Monday, May 21, 2007

表弟

我有个表弟,今年15岁。自小就集千万宠爱于一身,可能也就因为如此,造成了他今天的叛逆。他的脾气原本就属于火爆型的,家人讲的话他都听不进去,就连他哥哥姐姐都怕到他。但偏偏他有时、偶尔会听得进我讲的话。就在家人都放弃他会改变的希望时(当然,溺爱他的父母不算),我还是觉得他会有改变的一天,因为我个人觉得他本性其实并不坏。不过这是一年前的事情,在我进大学前的事情。

一年后的今天,个子还是瘦瘦的他,除了黑了一点,他凡举抽烟、逃学、留连game场、在外面过夜等等每天不断在上演,把家里搞得鸡飞狗跳鸡犬不宁的。父母担心他晚上一个人走路回家,买了一辆四百多令吉的脚踏车给他,结果被他东拆西装的变成一堆废铁;买一架手机给他为了方便知道他的行踪,结果被他拿去变卖请朋友吃;现在又买了一台将近两千令的电脑给他打机希望可以把他留在家不要常往外跑,结果连学校也没去了。

每个人都有叛逆期,但是在叛逆期间没有受到适当的管制,将来很可能就只有两个字:后悔。我不是说父母亲不要疼爱孩子,可是过度的疼爱就会变成溺爱,让孩子在做每一件事情过的时候都会觉得理所当然,即使他在犯错,反正也会有人帮他收拾烂摊子。所以我一点都不认同舅舅舅母的做法!这不是疼爱,这是纵容!纵容他再一次犯错,纵容他一错再错!

一年的时间,他真的变了很多,变成一个我完全不认识的人。我,是该放弃还是继续的希望他会有变好的一天?

1 回复:

口水流 said...

真令人感叹。这个时候啊,除了他自己的造化,别人的感化也很重要啊。

Newer Posts Older Posts